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

来源:区委(府)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0-10-20

  2020年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盐田区认真贯彻市政协会议精神,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,强化责任落实,加大办理力度,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办理任务。

  一、政协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

  今年盐田区承办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共13件,其中:主办件1件,分办件2件,会办件10件。提案按时办复率100%。其中,提案所涉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,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。由盐田区主办、分办的3件市级提案均按照市政府办公厅《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。

  二、主要做法

  (一)提高思想认识,落实责任分工。

  盐田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,主动克服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,及时梳理交办至我区的提案,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办公平台落实交办。坚持办理工作“一把手”负责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,努力提高承办单位思想认识,增强办理责任,严格办理程序,做到定领导、定人员、定责任、定时间、定效果,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,真正让提案办理过程成为推动盐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,堵漏洞、补短板,化解矛盾、解决问题的过程。

  (二)严格督查督办,确保提质增效。

  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、效率的重要手段,做到规范复文、有效办理。对超期答复、答复不满意、未答复或承诺事项不落实、计划变化不告知、计划完成不作后续答复的现象及时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;对办理难度大、当年无法落实的难点问题,坚持跟踪督办、现场督办,通过摆问题、查原因、找办法等手段,督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,确保每件提案都落到实处。

  (三)加强组织协调,认真督导落实。

  在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,盐田区不断探索与委员的沟通机制,始终贯彻先沟通后办理,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,通过召开座谈会、上门拜访、电话交流、手机短信、邀请委员一起调研等多种方式,在办理前先主动与委员充分沟通,互相交流,换位思考,切实了解委员的真实诉求,保障委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知情权,着力推动提案落实;同时,在办理过程中,及时向委员报告办理进展、解释说明相关困难,充分听取委员意见,共同探讨解决路径,确保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  三、提案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

  (一)发挥区位优势,促进港口产业转型升级。

  如梅春雷、武威等委员《关于统筹考虑综合发力推动盐田区港口相关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提案》(第20190595号),提出“ 建设航运中心区、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区、高科技研发制造区”等建议,十分契合盐田区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实际。盐田区政府高度重视,已把推动物流产业高端化发展、打造国际航运枢纽,列入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。一是积极协调深圳海事局发布《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盐田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意见》,创新推出“惠盐组合港”通关模式,优化“整船换装”业务申报流程,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;二是出台《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》,鼓励航运服务业及配套服务业发展;三是在盐田区打造进口食品交易中心;四是结合盐田产业发展特点和盐田综合保税区实际情况,积极推进新业态在盐田综保区落地。

  (二)集中优势资源,助力盐田区高质量发展。

  如陈钦鹏委员《关于集中优势资源、优质企业在深圳各区设立重点企业总部联建园区的提案》,建议推广“联合建楼”模式、设立总部联建总部园区、优化总部大厦落地程序、加大土地供给。该提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、创新性和可行性,为破解产业用地紧张与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的矛盾明确了思路,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。2019年12月,盐田区政府就联合总部项目用地及建设有关事项召开了研究会,会上明确要求加大产业用地供应量。自会议召开以来,已新增盐田科技大厦5.6万平方米、翡翠岛4.5万平方米,壹海国际中心4万平方米办公用房供给,有针对性地将辖区近10块非产业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,累计释放超过15万平方米产业用地空间。同时,区政府将结合2019年出台的《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》等总部经济扶持政策,全面梳理辖区重点企业用房用地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,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,支持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、联建总部大厦,为优质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保障。

  (三)统筹产业发展,加快推进港城融合。

  如陆卫平委员《关于以大湾区视野推进盐田区港城融合发展的提案》(第20190596号),结合港城关系现状,分析了港城融合发展趋势,提出了“港—城—产”联动发力的建议。此提案对于提高盐田产业联动力,强化港口物流门户地位、彰显滨海城市特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。盐田区政府结合委员建议,在图则编制、规划审批、城市设计等具体工作中体现了港城融合理念。在“空间优化”方面,已出让土地开建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,作为疏港公共基础设施;在“产业联动”方面,依托大百汇产业园、盐田综保区等产业发展平台,以盐田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为契机,分行业分区域统筹规划港航物流、黄金珠宝、旅游业、生物科技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发展,从产业规划层面全面、系统地促进港、产、城深度融合发展;在“交通组织”方面,以优化疏港交通结构,完善疏港道路体系,缓解拖车停车难,建设智慧化城市和港口等为重点,不断促进港城融合水平提升。

  四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

  今年以来,通过各方努力,盐田区提案办理质量水平得到不断提升,取得明显成效,但因事权、政策条件等限制,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,如个别提案涉及内容多,办理部门多,有时因事权不够清晰影响办理效果,个别承办部门对提案理解不够深入透彻,致使办理结果与委员期望有一定差距。

  下一步,盐田区政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、落实责任、周密部署、严督快办,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和质量,让群众满意,让委员满意。

  专此报告。
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